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sj123

绿色的生命,蓝色的天空,和谐是我们的大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者我们的天下,国家者我们的国家,社会者我们的社会,我们不说,谁说,我们不干,谁干。做我们该做,干我们该干的。

坟茔前的孝子  

2017-04-19 16:15:32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坟茔前的孝子
     张克终于把活到65岁的母亲入土为安了。

     张克是独生子,父亲前几年就去世了。张克的父母是村里最能干的,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,一生勤俭持家,惨淡经营,多年来积攒了些积蓄在村里算是富裕人家。张克的父母从张克出生的那一天起就非常的宠爱他,对他百依百顺,是家里的小皇帝。他衣来伸手,饭来张口。张克要天,父母绝不会给地。那真是一块肥沃的田园的一根独苗,可劲地扑棱棵的长。由于是独苗一根造就了张克的好吃懒做,游手好闲的习性。张克的父母看到别人家的孩子,由于读书刻苦考上了大学,出了大山在外面有一份体面的工作,因此,父母望子成龙,一心把火的供张克念书。张克似乎天生就不是念书的料。结果小学一就是七年,初中人家都三年,他却读了五年。最终他连高中也没考上结束了学业。父母心疼张克,不甘心自己的儿子就这样下庄稼地一辈子干种的活。通过关系,把平时省吃俭用的那点积蓄拿出来给儿子在一家冶炼厂买了一份“五险一金”的工作,儿子做了一名产业工人。

      张克有了工作,父母张罗着给她成了家。儿媳是和张克在一个单位的,工作很好是厂里的现金。张克小两口的生活过的阔绰滋润。张克的父母在农村依旧是种地,由于这几年给儿子买工作花去家中的积蓄,给儿子安家娶媳妇,借了不少的钱。因此父母依旧是省吃俭用,没日没黑地拼命的劳作。用了5年的光景,终于把欠人家的钱还清了。现在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早早的抱上大孙子,可天随人愿,至今儿媳一点动静也没有,为此父母没少给儿媳找医药。

     在母亲62岁那年父亲忽然去世。母亲由于长年的劳累腰椎膨出的厉害。不得已母亲只好搬到儿子张克家和他们生活在一起。母亲在家里为儿子儿媳一日三餐,做饭忙家务,侍候儿子儿媳两人上班。家里的大大小小的活全由母亲来做,母亲总是这样想,只要小两口生活的好,工作顺心,这就是她的快乐。等将来再有了孙子,自己就可以享天伦。好景不长,日子并没有像母亲想的那样。儿媳开始对母亲做的饭菜有了挑剔,不是米饭做的硬了,就是菜做的咸了,后来是挑剔越来越严重。无论母亲怎么调理饭菜就是没有一顿合口好吃的饭。弄的母亲一到饭的时候就心惊肉跳,左右为难。从儿媳的言语和态度上,母亲心里明白得很,知道是怎么回事,但母亲总是能忍过去。一个人在家经常是泪流面满。儿媳对母亲吹毛求疵的刁难,一开始张克是有所芥蒂的,但后来也积极的站到了妻子一边。这样夫妻两个人一吃饭就横挑鼻子竖挑脸,肆无忌惮的对母亲进行训斥,甚至于到了谩骂的境地。母亲的处境比祥林嫂在儿子被狼吃掉后,又回到鲁家遭到鲁家鄙夷的境况还要悲惨。

 母亲一人在家自己常常想起自己的丈夫,想起儿子小时候的可爱,想起儿子过去给自己带来的欢乐,看看现在母亲伤透了心,觉得生不如死,她整日整夜的睡不着,干瘪的脸色变得黑瘦黑瘦的,身体一日不如一日。干起活来已经力不从心,但她还是就艰难的用尽力气和心智的把家里的一切做得好些。她想,不管怎样也得坚持,坚持到儿媳有了身孕,等生了个大孙子,或许自己的生活就有了转运。母亲就这样隐忍着,坚持着,一天一天的,终于母亲支撑不住了。她病倒了,母亲卧床三天也没进医院,到第四天的时候母亲终于撒手人寰。

  母亲去世后一日三餐完全落到了张克的身上。张克的媳妇天生好美,每天早上化妆的时间花去将近1小时。时间过得好快,转眼来到了清明节。清明节的前一天,张克买了五沓冥币准备清明那天早上给母亲上坟,回到家后张克把用塑料袋装着的五沓冥币放到了橱柜上面。晚上有朋找张克喝酒,由于贪杯,张克喝了个酩酊大醉,回到家一滩烂泥似的倒头就睡。第二天他起来的时候,大脑还乱嗡嗡的不清醒。妻子比他起来得早,正在梳妆打扮。张克歪歪斜斜,急急忙忙的熬上大米粥,冲着妻子说道,等过一会大米粥熬好了你先吃吧。我去给爸妈上坟去。说完顺手拿起橱柜上的朔料袋,用手摸了摸那硬硬的五沓冥币,出了屋门上摩托车奔向父母坟地。

  四十多分钟的路程,张克来到坟地。他先是用树枝围着茔冢画了一个大大圆圈,以示给父母造一个大大的庭院。画完院落他看看周围,不远处的茔坟上已经有人在祭祀了。张克蹲下身来,掏出塑料袋里的冥币,心里念念有词地念道着:“爸,妈,我看你们来了,给你们带来5000万孝敬你们。记住平时别攒钱了,别舍不得花钱,儿子的钱有的是,够你们花的,千万别亏待自己。”说完打开一捆冥币,用手甩了甩,用打火机点燃了。这钱开始不好点燃,他用手捻了捻,这冥币崭新崭新,还真像真钱。张克想这要是真钱该多涨呀!第一捆燃烧起来,他把其它四捆冥币打开撒落在小火堆上,一边大声念道:“爸,妈,快出来拾钱来吧!”他觉得有点炙烤,于是用树枝棍扒拉着,大声的叨念着。不一会儿,那些冥币就化为一小堆灰烬。看着那堆还升腾着青烟的灰烬,张克心安地说:“这回父母收拾的真干净。”这手机铃声响了,他打开手机是老婆打来的,就听见电话里老婆急促的,声嘶力竭地发疯似的大嚷大骂道:“你个该死的蠢猪,你是不是把我放在橱柜上五万块钱当成冥币拿走了吧?你烧了没有呀!”张克一听,看看眼前还闪着些许星星烟火的纸灰,哇的大声嚎叫起来。哭喊着:“我的妈哎!这下你可叫我怎么活啊!”他完全懵了,跪倒在坟前哭叫得死去活来。

     坟前张克嚎啕得死去活来, 哭嚎声惊动了树上的乌鸦,乌鸦惊叫着飞去了。 这情形更加勾起了茔地上祭祀的人们的哀思 。他们眼含泪水,悲悲戚戚地说:“那边那位真是一个孝子啊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