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sj123

绿色的生命,蓝色的天空,和谐是我们的大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者我们的天下,国家者我们的国家,社会者我们的社会,我们不说,谁说,我们不干,谁干。做我们该做,干我们该干的。

【转载】难得一去的边陲古村—云南建水团山村  

2017-02-15 20:31:54|  分类: 情感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从元阳南沙镇坐大巴到建水,再转中巴车到团山村,三个小时便到达了。下午一点半左右,当中巴车停在村口,我一下车,便被村子的建筑和景色迷住了,记得当时忘情地说了一句“老师带我来的这个地方,我太喜欢了!”

云南的天一直就那么晴朗,天空少有的蔚蓝,天边的白云飘忽着,很清晰、通透。这里没有红砖墙瓦房,没有高楼,只见一排排土砖堆砌的房屋排列着,青石板的小路一直延伸到我看不到的尽头。

正值午后的阳光很强烈,还是禁不住拿起相机......


团山村已成为一个人文旅游区,游客进村需50元一张门票,这倒是我没想到的,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理解当地人的做法,欣慰的是,游客很少。

今天我们将住在这个村子里的皇恩府。皇恩府位于村里地势较高的地方,是一处较远离村口的宅院。拖着行李,沿着青石板的小路拐了几个弯便来到了皇恩府的门口。

第一眼就感觉到皇恩府的气派,而气派的背后透出古朴典雅,青砖瓦房,雕梁画栋,四合院,正房、厢房、阁楼,从房屋的构造及房间的布局、陈设,看得出主人家是既有钱,又是读书人,房屋华丽却雅致。









我就住在这个宅院的厢房,厢房共有两间客房,中间为会客厅,是那种典型的中式房屋,推门能听到“吱呀”的声音,雕花的窗户透出外面的光来。

皇恩府的主人家姓张,我们称他张老师,张老师七十开外,跟他的老伴一直住在先主留下的这间房屋里,张老师是那种典型的上世纪知识分子形象,话不多,但很和蔼。他们这里已经成了小规模接待游客的地方,但基本上是熟人介绍去的,在那里吃住,他们收取一定的费用。

看到这样一处经历历史长河的宅院,看到那些精美的雕花木门,兴奋的我放下行李,开始搜寻和扫摄这个宅院的历史痕迹。
















这些精美的砖雕,是怎样的一个能工巧匠雕刻出来的岁月,即使裂纹、斑驳,更彰显古色古韵。

初略拍完皇恩府里的各处景观,我跟随老师去到村子里。阳光依然很强烈,村子在蓝天下格外美丽,那种互相映衬的画面,说不出的视觉效果,我感觉像置身于画中,又在画境里看画。





静谧的村子,没有嘈杂和凌乱,行走在这样的地方,你会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想象。






真的惊诧这样美丽的地方,那些土砖土墙堆砌出来的翘角楼房是这样的艺术范,蓝天下的紫色三角梅把画面点缀得惊艳。曾经的我很崇尚欧洲小镇上的风情,其实欣赏的是那里的建筑和天空。而国内我们自己的村子不是也洋溢着同样的万种风情,那通透、那白云、那蓝天,也会令很多老外艳羡吧,更何况这里是具有600年历史的地方。






在我的脑海里,看我的眼帘中,一直翻滚的是江西婺源、安徽宏村的那些美景,那些被千万游客如织的地方,从没有有关团山村的任何信息,原来中国何止一个婺源,一个宏村啊!



青石板泛着油量的光,村民笑盈盈地走过,用草绳编制着她们的梦想,其实幸福的生活本生就很简单。




阳光,在黄昏时分渐渐西沉,村子寨门披上了一抹夕阳的余晖,那橙黄把古老的寨门写得更加沧桑,却又在光里增添了风尘和辉煌!

600年,这里曾有过的历史,似日出日落,每天翻阅的一本厚重的书籍,斑驳的城墙,任由你发挥思绪的飞扬,越过沧桑。


远游客,灯影朦胧,粗茶淡饭,一杯家酿小酒,和房东大婶唠唠家常。远处传来最中国的音乐《春江花月夜》,抬头望星空,一轮弯月悬挂院落的翘角顶间,繁星点点,忽然感觉一种超然物外,尘世渐远。那一刻,我才真的感觉自己独行的意义,我要的正是这种感觉......



宅院里我居住的厢房窗户,会在不同角度展现不同的形状,这是张老师告诉我们的,我也尝试在不同的角度拍摄,看看是否如张老师所讲。



古老的宅院,月夜星空,静静的夜,听到悠扬的蛙鸣,和蛐蛐的呢喃,那是夏夜里才会听到的声音。本已沉醉在古老的村庄和幽深的宅院,一杯小酒更增添了几分醉意,分不清我在虚空还是现实的存在。那一夜,枕着老式枕头,关了灯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,却让我进入了一个甜蜜的梦乡......

 

(注:本文转自好友“烟山雨”的搜狐博客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