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sj123

绿色的生命,蓝色的天空,和谐是我们的大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者我们的天下,国家者我们的国家,社会者我们的社会,我们不说,谁说,我们不干,谁干。做我们该做,干我们该干的。

为孩子们的《绿枫叶》文集作序  

2016-12-11 20:46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生命之树

   秋天的一抹霞光照在了枫叶树上,枫叶留下了她最后的笑容,人们还在欣赏这枫叶的柔美而流连忘返的时候,霜寒儿悄悄地已把我们引入灼灼生辉而又纯美、恬淡、爽新的境地。几缕淡淡的雲霜,在一夜之间,唰唰的,把本来就柔美的枫树叶,一下子嗾成春潮涌动的二月之花。 那枫叶红红的,养人的眼,惹人的心,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。   

这是枫树叶又一次新的生命的开始。在这个时候五年四班的52名小学生,在美丽的枫叶的簇拥下,带着梦想和追求,伴着书香的芳香,在快乐的奔跑。也是在这个时候,这个团体52名孩子的《绿枫叶文集》姊妹篇《绿枫叶文集》第二部,又付梓了。在此我向我的学生及他们的《绿枫叶文集》表示致敬!

我以为写作、编书,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,也不是我们语文教师的初衷。“小楼一夜听春潮,深巷明朝卖杏花”。作为语文教师我们要做孩子成长的及时雨,顺势而为,时刻让我们学生的生命之花,芳香四溢。在语文教学的路上,寻找一种恰当的方式为生命发展铺路。春风化雨,引蜂唤蝶,让生命之花香馥远播。正所谓“落红不是无情物,化作春泥更护花。”这是我们的责任。“铁肩担道义,妙手著文章。”用我们的良心、道义、责任去助推我们学生的生命。让语文学科丰富的人文底蕴成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动力,让我们的学生去阅读,通过阅读修身养性,立德立人,提高素养,此其一。

其二,为语文教育寻根溯源。让阅读成为学生生命的一部分,成为良好的习惯,成为一种品格。通过让学生爬格子、写作,把他们平素的作文积累起来,编纂在一起,成为他们小学阶段生活中最美的遇见。引领学生读书写作,引发读书的兴趣。“问渠那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。”读书永远是语文教育的源头活水,读书是最好的学习。让学生爱上阅读,学会阅读,就是在教会学生学习,是在教学生真本领,是在教学生做真人。“读书波万卷,下笔如有神。”阅读是写作的源泉,让学生喜欢阅读,这是语文教师天职。

其三,让“写”成为学生倾吐痛苦,享受快乐的伴侣。成为助推学生生命成长发展的密友。让我们的学生在读书写作中,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美。体悟那些具有生命温度和动感的语言文字。陶冶孩子们的生命,浸润他们的身心,亮美他们的人性。以达到“养怡之福,可得永年”的功效。也更是孩子们实践创新的需求。“书到用时方恨少,事非经过不知难。”要知道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,都离不开阅读能力。

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。阅读永远是语文教育的根脉。语文教师的任务就在于此。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爱上读书,在读书中“与诗人相遇”,“与诗人同行”,“与大师对话”,“与高贵相遇”,“品读大家的笔法”,进行着一次一次心灵的对话。以此荡涤灵魂,陶冶性情,使孩子们的道德情操得以升华,人生观、价值观得以完善。作为语文教师,我们要做孩子们语文素养和自身核心素养相互对接发展,最美的遇见的见证人,在绿枫叶的陪伴下,一路同行,风雨同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