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sj123

绿色的生命,蓝色的天空,和谐是我们的大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者我们的天下,国家者我们的国家,社会者我们的社会,我们不说,谁说,我们不干,谁干。做我们该做,干我们该干的。

让情感成为数学教学的润滑剂、催化剂  

2015-03-10 11:23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让情感成为数学教学的润滑剂、催化剂

 

在数学教学中,由于学科的原因,有其枯燥乏味的一面。如不注重情感和趣味性的引入,势必让学生感到数学难学难懂,学生学得苦,教师教得更苦。毫不夸张地说,情感是数学教学的润滑剂、催化剂。新课标准指出: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……数学教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、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,还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学习心理素质、个性品德素质及审美素质。因此,把情感运用于数学教学之中,不仅是对数学教学工作的要求,也是当前数学素质教育的需要。心理学告诉我们,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般都有两个心理过程:一是感觉──思维──知识的过程;二是情感--意志--性格的过程。智能的形成和发展是两个心理过程协调发展的结果,单纯强调某一个过程只会事倍功半。教学中主动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,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趣味性,学生就会感到数学很有乐趣,学习数学很轻松,教师教的就很轻松。

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,立足学生生活,触发学生的情感体验。

苏霍姆林斯基说:“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”如果学生对老师产生良好的情感,则一定会迁移到老师所教的学科中,形成一股积极的教育力量。因此,教师应当从思想、生活、学习上关心学生,了解他们在想什么,需要什么,有什么困难;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、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,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。尤其是差生,他们由于成绩差,长期被自卑所困扰,教师应当更多地注入爱的甘醇,使他们的心理保持平衡。在教学中,对差生从不歧视、讥笑、挖苦,相反,学生有困难,热忱帮助,有进步,及时表扬,使之总是生活在“希望”之中。教学中教态端庄大方,语言亲切感人;对有进步的学生赞许表扬,对有错误的学生耐心教育,对有困难的学生关心帮助,和学生打成一片,使学生从感情上与教师沟通,从而喜欢上数学课。

开展数学体验活动,稳定深化学习数学的情感。

创设好数学情景,做好教学引领,并认真上好每一节课,抓好每一个教学环节,使学生满意,用高昂的精神去感染学生,引导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。采取灵活多样的教法激发和培养学习兴趣。比如:用创设情景法讲概念;用发现法、比较法讲性质、法则、公式或定理;用讲讲、练练或小组探讨议论等方式上习题课或复习课等等。启发诱导,让他们主动参与,生动活泼地学习。

其次,增强数学学习的趣味性。在课堂上结合实际运用多媒体,动员多种感官参与学习,让学生看一看、画一画、做一做。用动态的方式使学生学习理解掌握数学知识,这样既使学生学到了知识,又增加了趣味,也提高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。当学生从自己的学习中体验到成功时,就会产生满足感,增强自信心,从而升华情感,内化为学习的动力,形成可喜的良性循环。创造一个和谐、热烈、紧张、愉快的课堂气氛,避免僵硬的、死板的注入式授课方式,让学生当“主角”,体验到成功的喜悦,产生愉快的情绪,从而升华为渴望继续学习的情感,促使他们更加深入地学习数学,最终形成行为习惯,乐此不疲。

拓展数学实践活动,用数学的美提升情感品质

组织学生开展数学实践活动,让学从自己的生活实际出发,去观察数学,感知数学,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研究数学,探究数学,从而去发现数学中的美。数学中也有美。数学美普遍存在于数学之中,有数的美、式的美、形的美,哪里有数,哪里就有美。在数学中,教师能引导学生在数学美的海洋里去遨游、去欣赏、去感受。通过耐心的启发,步步诱导,“润物细无声”,把这些潜在的数学美不断地揭示并展示给学生,学生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美的熏陶,逐渐形成数学美感。受到美的熏陶,陶冶情感。有意无意地把智育和美育,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结合起来,既能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,又能启迪学生积极思维,发展他们的创造能力,进一步培养学生对数学刻苦努力的良好品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