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sj123

绿色的生命,蓝色的天空,和谐是我们的大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者我们的天下,国家者我们的国家,社会者我们的社会,我们不说,谁说,我们不干,谁干。做我们该做,干我们该干的。

教师最不该遗忘的东西  

2014-12-14 11:40:46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教师最不该遗忘的东西

   做教师的总想尽快地让自己成熟起来,总希望着自己在业务上出类拔萃,迅速走上名师专家的行列。平时总是积极主动的听讲座,观摩观摩优质课,寻找一种使自己成名成家的终南捷径,千法百回地历练折腾自己,寄希望于一些“短平快”的校本研修上。这些“短平快”的研训项目,固然能唤醒一个教师的发展意识,对教师理念的提升,教学方式方法的改善起到一定的作用,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学到新的方法。但它的持久力总不牢固,仔细想一下,这些东西实际上是一种速成的,它就像改变了基因的速成杨,快速生成,往往也会速朽,别人的思想又还给了人家,到头来自己所剩无几,变不成自己的东西,发展成长的动力不足,以至于叫自己的能力始终在原地徘徊,于是哀叹自己,怨怒自己不争气。其实究其原因,很简单,就是教师自己把最扎实,最给力,最能淬炼心智的东西——读书给遗忘了。平时总是忙于各种事物和应酬,舍不得给自己留下一点读书的时间。不读书或是书读的少,仅凭学习一点人家的东西,只能依样画葫芦,缺乏理性和智慧性的思考,干起工作来投入很大,收效甚微。

读书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研修方式。说它重要,在于它的无可替代性。从事教学研究,需要教育理论素养,需要专业基本功,需要了解同行们的研究状态。所有这些都离不开读书。再者,读书方便而又不用四处奔波求人。求人不如求自己,只求自己勤奋,只要自己勤奋起来,把书读起来,一切尽在书中。

读书是最好的研修,最能淬炼人的心智。养成读书的习惯,拥有读书的嗜好,“不见其增,日有所长”,每天开卷必有益,就会使你的能力扎扎实实的生长。

读书是一种本源上的进修,它是通往和大师、学者谈话的窗口,是走向专家学者舞台的入场券,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原动力。许多优秀的教师总是酷爱读书的,也总是伴随着丰富的教研成果。

教师一惯被人们称作是教书匠,教书匠怎能不读书呢?教师本身就是个读书的活,不读书只能教死书。要上好一堂课,尽一个教师的本分,不读书是不行的。读书是最好的教育。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,教师只有广泛的阅读,才能精神饱满,才华横溢,得心应手,教有所成,使自己幸福地走向教育的高雅殿堂。要成为名师,要教有所成,更为不误人子弟。做教师的,要赶快把书读起来,不要把书籍放在你生活中的遗忘角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