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sj123

绿色的生命,蓝色的天空,和谐是我们的大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者我们的天下,国家者我们的国家,社会者我们的社会,我们不说,谁说,我们不干,谁干。做我们该做,干我们该干的。

{转}对联里的爱情故事一  

2012-12-09 13:59:0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对联里的爱情故事一

 冰冷酒,一点、两点、三点 

丁香花,百头、千头、万头

 

   古代有一个年轻书生赶考,路上求宿于一家豆腐店。这个书生呢,自然是满腹诗书,风流倜傥。豆腐店老板正好有个青春年少待字闺中的独生女儿;这个小姐呢,人长得很美,而且温柔多情,也读过一些书,喜欢诗词格律。书生见着这小姐,不免心动;小姐也对这书生也暗生情愫。书生的行程不自觉地多耽搁了几日,每日与这小姐眷恋相对。书生终于发觉自己有点陷进去了,以至懈怠了学业。男人总是以事业为重,于是他提出辞行的请求。这时豆腐店老板发现了女儿的心事,于是便作主向书生提亲。书生呢,心里是有些中意这小姐的,但又觉得功名未成,前途尚远,不能允诺些什么(可能心里还有些天涯何处无芳草的想法);贸然拒绝吧,又太失礼了,毕竟自己也逗留打扰了这许多天。于是,书生题一上联:“冰冷酒,一点、两点、三点。”让小姐来对下联,三日为期,若对得出,说明小姐才情并茂,便可许婚;若对不出,也就冠冕堂皇的轻轻地离去,不带走一片云彩。

   大家可不能小看了这上联。这是一个偏旁联,古代“冰”字异体有“一点水”之体也 -即“水”的左上角有一点。而“冷”是两点水,“酒”则为三点水。冰冷酒又为名词,一点、两点、三点是酒洒出的状态,所以这上联既有意境,又有刁难。小姐苦思冥想了三日,竟无所得。虽然心中万般不愿,也只能目送心上人远去,自己孤灯冷月伴清秋了。

   几个月后书生终于求得功名;在赴任途中,又要路经那个有豆腐店的小镇。书生心念一动,想起美貌的小姐来,于是特意登门拜访。到了豆腐店说明来意之后,白发苍苍的豆腐店老板说道:“那我便带你去见她。”书生甚觉奇怪,跟随老人来到一处墓前。原来小姐思念羞愧成疾,病入膏肓,羸羸弱质,竟已去了!书生大恸,拜哭于墓前;竟发现小姐坟上密密茂茂地开满了淡紫色的丁香花,十分美丽凄婉;而除了坟上,别处均为黄土或野草,并无半枝丁香。

  “丁香花,百头、千头、万头。”小姐用她的生命对出了下联。(“丁”和“百”字的头部首是一样的,“香”和“千”字的头部首是一样的,而“花”和“万”字的头部首是一样的。)虽然对出了下联,却不能白头到老。纵使丁香依依,百头、千头、万头,又有何用?

  “青鸟不传云外信,丁香空结雨中愁。”古典的爱情故事,仍然是不变的主题。女子重感情,而男子重事业。一个女子短暂如云烟又轻浅如鸿毛的生命能够证明什么呢?滚滚红尘,滔滔逝水,有谁还记得那丁香一样的灵魂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