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sj123

绿色的生命,蓝色的天空,和谐是我们的大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者我们的天下,国家者我们的国家,社会者我们的社会,我们不说,谁说,我们不干,谁干。做我们该做,干我们该干的。

教师要拿准自主高效课堂教学的着力点  

2011-10-22 20:22:28|  分类: 学习交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教师要拿准自主高效课堂教学的着力点

    一节高效课,它是由教师和学生合力打造而成的,这其中教师的作用当然不容忽视。教师要成为“第四者”,即:促进者、学习者、决定着、幸福者。尽管教师不再是教学中的主角,但他毕竟是“平等中的首席”,因此,教师“决定”着一节课质量的好坏。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课堂,有什么样的课堂就有什么样的教育,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国家和民众。学校教师的活动,学生的课堂生活,对于学生的成长具有不可撼动的重要地位。那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有效教学,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市场,生命的狂欢,教师要把握好以下着力点。

一、教师要抓住一个中心,即:一切以学生为中心,以快乐为根本。教师要不断追问教学活动的价值和意义,以生为本,快乐育人,成功育人。从教育的本源出发认识教学的本质,把整个施教行为落实到促进学生健康、快乐、和谐发展的轨道上来。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成为他们生命成长的过程;成为他们生命表现和生命价值实现的过程;成为他们追求并实现美好人生的过程。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。实践证明,教师的教学效果正是通过支持和参与学生的学习过程,为学生的成长赋予积极的影响来实现的。如果偏离了这个中心,我们教师所作的一切都是苍白的,只能是形式主义,其教学效果是低效甚至是徒劳的。

   二、教师要理性地认清学生学习活动的背景,引领学生认识学习活动的路径和任务目标。

学生的学习活动是最具个性化的,学生学习的动力最初凭借和最终来源在于学生个体的经历、体验、感受。所有学生的学习活动取决于学生的素质和性格的改变。每个学生的知识水平、学习经验和思维方式都千差万别,教师要着力拿捏准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、预习的情况、学习的情绪、心理准备和看学生投入了多少状态等。让学生明确每节课的学习任务目标,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去积极主动的获取知识和探究知识。要为学生主动快乐学习搭建平台,把学生的学习状态调整到恰到好处。

三、关注学生弱势群体,人人学会才是目标。

关注学生弱势群体,从最后一名学生做起,人人成功才谓成功,唯有“水涨”,才能“船高”。教学中要抓弱势群体的长处,关注学生的性格、人格的健全,及时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和精神成长,巧用活用激励性教育,用心经营,把每个学生的成长当做自己的目标追求。妙用教材,把教材变成学生发展的阶梯。运用教材分析的“无边界原则”。不讲“进度”,只求“目标”,人人学会才是目标。用一种思路做十道题,不如一道题找出十种思路。揪住一个知识点“无限”放大,四处出击,形成上挂下联,左顾右盼,让其左右逢源。

四、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。

自主高效课堂教学,其出发点在于解决学生课堂精力的流失率和提高高效课堂学习率。在课堂教学中,教师要让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积极和持久的工作状态中。有意识和无意识地训练学生的思维品质,让学生的思维力、生成力、表达力等学习能力和素质得到训练和提高。通过这样的高效课堂走向高效学习,从而实现终身学习。彻底实现“人”的解放,即学生的解放,教师的解放,学校的解放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