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bsj123

绿色的生命,蓝色的天空,和谐是我们的大家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天下者我们的天下,国家者我们的国家,社会者我们的社会,我们不说,谁说,我们不干,谁干。做我们该做,干我们该干的。

校园文化  

2011-11-30 20:59:1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校园文化,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指一所学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的基础上,逐步培育形成的、占据主导地位并为全体师生员工所认同和恪守的共同的价值观念。它是以学校整体价值观为核心的行为规范的总和,反映着一个学校长期的为社会所公认的品格、素质、精神、作风以及公众形象等文化积淀。一些小学建校以来发展的历史积淀,一般都已形成了它们独有的文化氛围,但它们的品牌怎么树立起来,它们秉承着什么样的办学理念,遵循的校训是什么,以什么为目标,以何种战略思想为导向,种种这些自身独有的校园文化的构建在小学的发展壮大中,往往被忽略,甚至有人认为小学校园文化就是组织学生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。其中的关键就是进一步强化学校文化内涵的发掘,提升学校精神文化品质,打造生动鲜明、有个性的学校文化,进一步擦亮学校的品牌。

1   构建特色校园文化的重要意义

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,是学校发展的动力。首先,学校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具有潜移默化的激发力和感染力,无时无刻不对学生和教师起着熏陶作用,是促进学校在继承中发展,在发展中创新,构建师生和谐的精神家园的有力保障和根本途径。具体而言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健康的学校文化的群体价值取向,能帮助教师树立起一种忧患意识和职业责任感,明白到停滞不前的人将会被时代的发展潮流所淹没,应树立远期的发展目标和近期的奋斗目标,增强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;同时要顾全大局,将促进学校整体发展作为己任,抛开私心杂念,树立起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荣辱与共的坚定信念。其次,良好的学校文化代表学校的信誉、教育教学的质量以及师生员工的素质,能够赋予学校师生员工崇高的荣誉感,增强学校的向心力,并使学校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,是学校宝贵的无形资产。

2   构建特色校园文化的主要途径

发掘学校文化的内涵,有助于提升学校的精神文化品质。具体而言,精神文化包括学校的历史传统、价值观念以及在办学理念指导下形成的目标追求、群体意识、道德规范、办学风格等,它是一所学校本质的个性的精神风貌的集中反映。

2.1挖掘学校历史,积淀文化底蕴  

对每一所学校而言,如果不清楚学校发展的历史及其现实,便无法提炼学校传统文化精神,更谈不上构建学校文化。因此,构建校园文化的前提应是不忘历史,从学校的发展史所蕴含的宝贵经验和文化底蕴出发,加强对校史系统的研究,认真理顺本学校的发展史,学习创始人的办学思想,总结前人的办学经验,在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,使散落在历史中的颗颗珍珠,完美地串联起来,发现并形成本学校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,丰厚学校的文化底蕴,创新学校文化。同时,要充分发挥校史的教育感染作用,让教师与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史,使他们感受校史文化中的精神力量,并将这种精神力量内化为他们高尚的情感和生动的个性。

2.2凸显办学特色,擦亮学校品牌

一所学校要区别于其他学校,就要有自身的特色,并且这种特色应该是人无我有、人有我优,人优我精,只有这样,一所学校才能树立起自己的品牌。要凸显办学特色,首先必须秉承正确的办学理念、先进的办学思想,包括对教育意义和功能的理解,对人才、质量标准的看法,对师生关系、教学关系的观念等等。并且要把这些新的、代表文化发展方向的先进的理念转化成为具体的、大家认同的观念,融入到学校实际教育教学中,使其在本学校自己的土壤里生长起来,形成学校具体的可操作的目标。其次必须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学校特色定位结合起来,培养学校共同的价值观、目标追求、群体意识、道德规范等,形成各学校特有的、健康的学校风气和办学风格,展现学校和谐的精神风貌。

2.3重视教师成长,打造特色师资队伍

校园文化建设并不是凌驾于学校办学之上的,它渗透于办学的各个环节,同时也在学校办学的各个环节中得到体现。它是一种教育文化,其重要特征是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,而教育教学活动离不开教师这一重要因素,因此,教师的成长将会从根源上推动学校文化的建设。

教师的成长成才应以教师发展为本,培养和造就广受欢迎、个性鲜明的教师,实现教师队伍的特色化。教师的成长成才基于完善学校各类教师的培养制度,面向全体、突出骨干、分层要求、目标推进。围绕培养目标,根据教师个性特点,以创新为动力,优化和谐发展的教师资源,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,使教师各有专攻,攻有所长,建设一支师德高尚、爱岗敬业、创新力强,并能适应现代教育要求的师资队伍,以特色师资队伍兴校强校。

2.4重视校园环境,加强校园的人文景观建设

校园是教学活动进行的主要场所,校园的硬件环境对师生同样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,在构建特色校园文化的过程中,要重视加强校园的人文景观的建设,形成浓郁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,同时,各个年级、各个班级要依据学生心理、年龄特征布置有特色的教室。教师办公室的布置要有一定的规范,要能突现学校教师的精神力量。走廊文化是展现学生自信的重要场所,要进一步发掘利用。

当然,任何文化如果只是停留在意识层面或文字层面,都将没有任何实际意义。只有把思想意识转化为实践行动,并切实保证其执行落实的效果,提升学校文化品质才能最终构建出圆满和谐的校园,才能使得校园生活在高品质的学校文化的熏陶渐染下,成为全体师生在人生之路上终生眷恋的心灵之园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